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集合是什么?Java集合详解!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22日11时25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Java集合是什么?Java中的集合就像一个容器,专门用来存储Java对象(实际上是对象的引用,但习惯上称为对象),这些对象可以是任意的数据类型,并且长度可变。其中,这些集合类都位于java.util包中,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导包的问题,否则会出现异常。

java结合概述


集合按照其存储结构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单列集合Collection和双列集合Map,这两种集合的特点具体如下

● Collection:单列集合的根接口,用于存储一系列符合某种规则的元素。

Collection集合有两个重要的子接口,分别是List和Set。其中,List集合的特点是元素有序、可重复;Set集合的特点是元素无序并且不可重复。List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有ArrayList和LinkedList,Set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有HashSet和TreeSet。

● Map:双列集合的根接口,用于存储具有键(Key)、值(Value)映射关系的元素。

Map集合中每个元素都包含一对键值,并且Key是唯一的,在使用Map集合时可以通过指定的Key找到对应的Value。例如,根据一个学生的学号就可以找到对应的学生。Map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有HashMap和TreeMap。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Java中提供了丰富的集合类库,为了便于初学者进行系统地学习,接下来通过一张图来描述整个集合的核心继承体系,如下图所示。

java结合的核心继承体系


猜你喜欢:

什么是ArrayList集合?如何理解ArrayList集合?

ArrayList集合源码分析

传智教育高级java软件工程师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