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SOA架构?SOA架构有什么作用?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18时25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针对传统的单体架构存在的问题,后来出现了一种SOA架构。

SOA架构是一个面向服务的架构,它是一个组件模型。SOA架构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进行拆分,并通过在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各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使用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

SOA架构将原来的单体架构按照功能细分为不同的子系统,SOA架构如下图所示。

SOA架构图

SOA架构图

由上图可知,一个完整的项目会分为多个模块,并且数据库也会有主库与从库两种,并且主库与从库是数据同步的,这样的SOA架构解决了1.1.1小节中单体式架构所遗留下的问题,但SOA本身也存在一些缺点。

SOA一般使用某种集中式管理,比如会有审查委员会、主架构师或架构委员会等部门来严格定义每个系统组件应当做什么,如何执行,相同类型的功能可能会在多个组件中分别定义和记录,每个组件使用的语言或者工具集可以是统一的,也可以不是。在SOA架构中,系统和服务的界定比较模糊,而且服务的接口协议不固定,种类繁多,不利于系统维护。


猜你喜欢:

什么是filter?filter是用来做什么的?

什么是Shiro?Shiro有什么特点?

Java高级软件工程师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