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项目上线后出现BUG有什么解决方法?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3日16时0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在公司中测试人员最基本的职责就是保证项目的质量,尽可能把bug都在上线前找出来。但是实际工作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可避免的会有些问题会在上线后被发现。那么如何能够快速的处理这些线上的问题,降低bug的影响范围,减少对公司的业务或者经济损失呢?在这里,我们提供给大家一个基本的处理线上问题的思路。

(1)评估bug的影响范围

(2)解决线上问题

(3)回溯线上问题

1594622185215_bug.jpg


一、评估bug的影响范围

评估bug的影响范围是处理线上bug的第一步,通常需要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案。

影响范围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评估呢?

(1)分析bug影响的用户数量

检查bug是否业务核心环节的功能问题,是的话则影响的用户量比较多

(2)分析bug影响的严重程度

检查bug是否涉及到用户的个人信息泄露、资金财产损失等比较敏感的功能,涉及的话则认为bug比较严重

对于bug影响范围的评估,必须尽可能的快速且准确,因为影响范围和程度会随着时间不断扩大,及时了解目前的bug影响,可以为后续解决问题提供最适合的指导意见。

二、解决线上问题

针对线上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在评估完影响范围后,就需要制定对应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并恢复系统的正常使用。

解决线上问题的措施一般有哪些呢?通常根据问题的影响范围来分别处理

(1)影响范围比较小的bug

bug影响范围比较小时,一般都会通过修复bug的方式来解决,方法如下:

·了解bug出现的场景,业务操作,努力复现bug;

·开发人员结合bug出现时的各种日志(系统日志、数据库日志、操作日志、debug日志),定位bug产生的原因;

·开发人员修改完成bug后,由测试人员进行验证,保证bug已被修复;

·按照项目规划的发布/升级的时间节点,将bug修复的代码发布到线上,bug解决。

(2)影响范围比较大的bug

bug影响范围比较大时,如果还是通过修复bug的方式来解决,对用户的影响或者公司的损失无法把控,此时最重要的是:将问题范围降到最低。方法如下:

·无法明确问题引入原因时,可以通过回滚版本的方式来规避;

·部分用户功能可以通过后台配置的方式将功能降级或关闭;

·如果是资源不足等性能问题时,可以通过重启系统或者扩容的方式解决,再进一步观察。

以上几种规避问题的方法只是帮助我们争取到时间,规避问题后还是要按照之前修复bug的方式来定位问题,修复问题,并将修复的代码发布线上,将bug彻底解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根据bug的影响范围来选取最适当的解决方法,目的只有一个:将问题影响范围降到最低。

1594622196998_学习软件测试.jpg


三、回溯线上问题

当线上问题解决后,我们还需要对问题进行总结回溯,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

线上问题回溯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

(1)检查其他的业务是否有同类型的问题

·有问题的话提前解决,避免遗漏上线

(2)分析bug的根本原因,考虑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分析bug是在哪个阶段引入?是设计阶段、开发阶段、测试阶段?

·分析bug引入的原因是什么?是流程问题、技术问题、管理问题?

·处理问题的流程是否合理?是否有问题预警、是否有紧急上线规范?

问题的回溯对于团队整体的能力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通过线上问题的处理,发现在项目研发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不断的弥补这些问题并改进,提升项目组的研发能力和效率。

总结

线上问题的处理是测试工程师的一项重要的职责。测试人员要尽可能的保证问题在上线前发现并解决,万一问题遗漏上线,测试人员也要积极处理,保障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通过线上问题的处理,既可以让我们了解项目代码中的问题并修复,又可以让我们找到项目组的流程、管理、技术等各方面的短板来补齐,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测试工程师。

猜你喜欢:
软件测试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