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看完你明白了!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6日11时4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Java语言提供了弱同步机制,即volatile变量,以确保变量的更新通知其他线程。volatile变量具备变量可见性、禁止重排序两种特性。volatile变量不会被缓存在寄存器或者对其他处理器不可见的地方,因此在读取volatile类型的变量时总会返回最新写入的值。

volatile变量的两种特性:

·变量可见性

保证该变量对所有线程可见,这里的可见性指的是当一个线程修改了变量的值,那么新的值对于其他线程是可以立即获取的。

·禁止重排序

volatile禁止了指令重排。比sychronized更轻量级的同步锁。在访问volatile 变量时不会执行加锁操作,因此也就不会使执行线程阻塞,因此volatile变量是一种比sychronized关键字更轻量级的同步机制。volatile适合这种场景:一个变量被多个线程共享,线程直接给这个变量赋值。

1590459160994_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jpg


当对非volatile 变量进行读写的时候,每个线程先从内存拷贝变量到CPU缓存中。如果计算机有多个CPU,每个线程可能在不同的CPU上被处理,这意味着每个线程可以拷贝到不同CPU cache中。而声明变量是volatile的,JVM 保证了每次读变量都从内存中读,跳过CPU cache这一步。

适用场景

值得说明的是对volatile变量的单次读/写操作可以保证原子性的,如long和double类型变量,但是并不能保证i++这种操作的原子性,因为本质上i++是读、写两次操作。在某些场景下可以代替Synchronized。但是,volatile的不能完全取代Synchronized的位置,只有在一些特殊的场景下,才能适用volatile。推荐了解黑马程序员Java中级程序员培训课程

总体来说,需要必须同时满足下面两个条件时才能保证并发环境的线程安全:

(1)对变量的写操作不依赖于当前值(比如 i++),或者说是单纯的变量赋值(boolean flag = true)。

(2)该变量没有包含在具有其他变量的不变式中,也就是说,不同的volatile变量之间,不 能互相依赖。只有在状态真正独立于程序内其他内容时才能使用volatile。



猜你喜欢:

JDK下载安装与环境变量配置图文教程【超详细】

java递归是什么意思,怎么用

Java中switch条件语句的用法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