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PHP常量有哪些?[PHP培训]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12日16时0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常量就是在脚本运行过程中值始终不变的量。它的特点是一旦被定义就不能被修改或重新定义。例如,数学中的圆周率π就是一个常量,其值就是固定且不能被改变的。PHP中常量的命名遵循标识符的命名规则,默认大小写敏感,习惯上常量名称总是使用大写字母表示。PHP提供了两种定义常量的方式,具体如下所示。

PHP 常量


(1) define()函数

为了便于大家熟悉 define(函数的详细用法,首先看下面的使用示例。

define('PAI', '3.14');

define('R', '5', true);

echo '圆周率=', PAI;     //输出结果:圆周率=3.14

echo '半径=', R;           //输出结果:半径=5

echo '半径=', r;            //输出结果:半径=5

在上述示例中,define()函数的第1个参数表示常量的名称;第2个参数表示常量值;第3个参数是可选的,用于指定常量名是否对大小写敏感,可设为true或 false,省略时默认值为 false。当设为true时,常量名对大小写不敏感,如上述示例中的R和r表示同一个常量。当设为 false时,常量名对大小写敏感,PAI和pai表示两个不同的常量。

(2) const关键字

const关键字在定义常量时,只需在其后跟上一个常量名称,并使用“=”进行赋值即可,具体示例如下所示。

const R = 6;

const P = 2 * R;

echo 'P=', P;     //输出结果:P=12

需要注意的是,在PHP7中可以利用表达式对常量进行赋值。例如,在上述示例中,常量P的值就是表达式“2*R”的结果。

预定义常量

PHP中,除了可自定义常量外,还提供了很多预定义常量。这些常量专门用于获取PHP中的信息,并且不允许开发人员随意修改。常见的预定义常量如下所示。需要注意的是,预定义常量_FILE_和_LINE_的书写,“_”是两条下划线,而不是一条“_”。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预定义常用的作用,接下来通过一个案例来演示PHP中预定义常量的使用方法,具体如下所示。

常量名 功能描述
_FILE_ PHP程序文件名
_LINE_ PHP程序中的当前行号
PHP_VERSION    PHP程序的版本,如“7.1.4”
PHP_OS 执行PHP解析器的操作系统名称,如“WINNT”
TRUE 该常量是一个真值(true)
FALSE 该常量是一个假值(false)
NULL 该常量是一个空值(null)
E_ERROR 该常量表示错误级别为致命错误
E_WARNING 该常量表示错误级别为警告
E_PARSE 该常量表示错误级别为语法解析错误
E_NOTICE 该常量表示错误级别为通知提醒


传智播客


猜你喜欢:
PHP视频教程下载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