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新人怎么培养自己的产品思维?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19日17时5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对同样的一件事情,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产品经理,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信息,做出的也是完全不同的判断。

产品思维


我举过一个例子,有的用户表达他的诉求是减肥,普通人就会想到他的需求是减肥,但产品经理应该想到这背后意味着他想要体态优美、想要提升自己的社交地位,或者想找女朋友。

看到某个APP上了一个新功能,普通用户可能纯粹会从自己视角觉得好或者不好,但产品经理应该能够推己及人、具备共情思维,想象出不同用户的看法,乃至高阶的产品要判断出这个功能背后的思考、对平台的价值和长远意义。

如果我碰到有产品经理,每天都在夸夸其谈,说某个功能用得爽不爽、哪个产品做得好不好看,那么我不会愿意跟他结交,他看问题的层次太浅。

相反的,如果我碰到产品经理,能够对自己所负责的产品功能在平台中的价值十分理解,并且也知道所有竞品之间的优劣势,知道大家每个动作背后的战略意义,那我会觉得他看事情的视野够大、层次够高。

很多产品经理思考问题都是零散的点,追求细节,研究像素级别的体验。但并没有串成线。这些体验背后都是怎样的信息结构、都是如何服务用户价值、都是怎样体现商业意义,反而是产品经理更应该关注的。

我们部门目前的产品评审,每个需求都要花一半时间在解释背景逻辑上面,解释清楚“为什么做”,要比“怎么做”重要太多。这种本质思考的方式而不是一点点优化的方式,是产品思维中的关键。推荐了解传智播客产品经理4.0课程


猜你喜欢:

产品经理培训:会员权益的设计思路介绍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