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 hashcode有什么用?hashcode的作用详解

更新时间:2021年03月18日11时27分 来源:传智教育

好口碑IT培训

Java hashcode有什么用?hashcode的作用详解

hashCoed 的特性:

(1)HashCode的存在主要是用于查找的快捷性,如Hashtable,HashMap等,HashCode经常用于确定对象的存储地址;

(2)如果两个对象相同, equals方法一定返回true,并且这两个对象的HashCode一定相同;

(3)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并不一定表示两个对象就相同,即equals()不一定为true,只能够说明这两个对象在一个散列存储结构中。

(4)如果对象的equals方法被重写,那么对象的HashCode也尽量重写。


hashcode的作用

Java中的集合有两类,一类是List,再有一类是Set。前者集合内的元素是有序的,元素可以重复;后者元素无序,但元素不可重复。

equals方法可用于保证元素不重复,但如果每增加一个元素就检查一次,若集合中现在已经有1000个元素,那么第1001个元素加入集合时,就要调用1000次equals方法。这显然会大大降低效率。?于是,Java采用了哈希表的原理。

哈希算法也称为散列算法,是将数据依特定算法直接指定到一个地址上。

这样一来,当集合要添加新的元素时,先调用这个元素的HashCode方法,就一下子能定位到它应该放置的物理位置上。

1)如果这个位置上没有元素,它就可以直接存储在这个位置上,不用再进行任何比较了。

2)如果这个位置上已经有元素了,就调用它的equals方法与新元素进行比较,相同的话就不存了。

3)不相同的话,也就是发生了Hash key相同导致冲突的情况,那么就在这个Hash key的地方产生一个链表,将所有产生相同HashCode的对象放到这个单链表上去,串在一起(很少出现)。


猜你喜欢:

Ribbon是什么?Ribbon详解

Spring是什么?

Java连接池输出数据工作机制是什么?

9个月高级Java软件工程师培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